Flover_维尔

这里维尔,从b市流转s市又到g市的漂流者。
杂乱,无意喧嚣。药物瘾君子,习惯于突然失踪。
执念的有叶修和王杰希,小清光和骨喰,宗像礼司和Snarry,克莱恩和银灰。众番唯一的本命是宇智波鼬。
冠位苏里在南粉丝。
芥川龙之介和太宰治符合我对文学的一切美好想象。宫泽贤治的早逝是日本乃至世界的损失。

克兹中秋专用碎碎念

正文可戳合集前文,之后会补链接

是为了不影响阅读体验的注释和解释——


一、题目歌曲相关部分


1.阿兹克先生写信并没有15年,他在第9年就陷入沉睡了,但他醒来是第15年。

2.阿兹克和克莱恩都还在。


3.

“君への爱を缀ったポエムを

送り続けて15年

返事はまだ来ない

返事はまだ来ない


我把我对你的爱编织成诗篇

寄送出去已经有十五年了

回信还是没有来

回信还是没有来”

↑这是所有灵感的由来。无论是小克唤醒阿兹克先生,还是阿兹克先生唤醒小克,都是一种不知结果的单方面寄信,并持续了或者可能持续得足够长久,丧失人性或者丧失记忆对彼此而言其实也是一种死亡。


4.

“1年目はがむしゃらだった

毎日毎日欠かさず书いた

执拗に切手を舐めた

君に届け仆の唾液ココロ


第一年我是不顾一切的

每一天每一天我都在不停地写着

固执地舔着邮票

急切地想要把我的唾液(心意)传递给你”

↑对应序号1。

第一年的急切和一直不停的写信,我类比为“还有许多人记得你,到处都有你的印记”。

诡秘原文中提到班森和梅丽莎有段时间一直摆三副餐具,后来还一起去看没看上的《伯爵归来》,班森婚礼上梅丽莎也察觉到了已经是天使的小克似乎来过,最后也是梅丽莎去诵念小克的尊名。他们才是真正的“每一天每一天不停”,我让阿兹克先生成为这样的见证者,并把这些写进信里去。


5.

“2年目もがむしゃらだった

家が燃えても気づかぬ程

服が下から燃えていき

気づけば襟しか残ってない


第二年我也是不顾一切的

以至于家里着火了我都没发现

衣服从下面烧了起来

等回过神来全身的衣服也只剩下领子了”

↑对应序号2。

第二年是遇到危险遇到紧急情况也在写信,我类比为“冒险时总是避不开你的名字”以及“遇到危险也在写信”(虽然对于阿兹克先生完全不是危险)。


6.

“3年目にはこなれてきた

もはや文学の域に达した

mixiの日记で公开した

マイミクがカンストした


第三年我已经熟能生巧了

已经都快要达到文学的领域

我将其发表在MIXI上

MY MIXI数一下子爆满了

(*Mixi 日本最大的社交网站,相当于中国的QQ空间、人人网或新浪微博。MY MIXI为其好友申请或用户关注的设置,一般普通用户拥有的MY MIXI数的上限为1000,但是被标记为名人或艺人的用户,没有此限制。在本歌曲中主人公太受欢迎,因而MY MIXI数达到了上限。)”

↑对应序号3。

“文学的领域”当然是暗示伦纳德登场(?),“熟能生巧了”是字面意思,mixi爆满其实想指的是,塔罗会的大家开始和阿兹克先生有了交集,(但是阿兹克先生还是觉得小克最好)。


7.

“4年目に雑志に投稿した

社会问题にまで発展した

ポエム集の出版が决まった

仆はサラリーマンを辞めた


第四年我向杂志社投稿了

结果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诗集出版已经决定好了

我把上班族的工作辞掉了”

↑对应序号4。

“杂志社”和“出版”当然是在说佛尔思出场,“工作辞掉了”其实是说阿兹克先生去度假了(还学会了做甜冰茶)。


8.

“5年目にはプロポエマーだ

F1层に特にうけた

だけど仆は一途だから

他の子はひじきが生えた大根に见える


第五年我成了职业诗人

在F1层中特别受欢迎

可是我已经有喜欢的人了

所以她们在我眼里看来只不过是羊栖菜上长出来的萝卜罢了

(*F1层 指20岁至34岁的年轻女性,F即Female的首字母,这是收视率调查中,广告业界在开发商品时区分年龄层的一个名词。)”

↑对应序号5。

“职业诗人”不只是说阿兹克先生写信,还有他熟练去教堂和熟练救场(。)F1后面倒是没有具体对应谁,因为写到这的时候还很认真想把塔罗会全员放进去(倒吊人我对不起你)。

“有喜欢的人了”其实从这里就开始看得出来了。


9.

“6年目に体を壊した

すでにポエムは2千を超えた

折れたことがない骨がない

壊してない内臓がない


7年目に完调した

今日は君を何に例えよう

エクストリーム・アイロンがけかな

复素内积空间かな


8年目も仆は変わらない

今日は君を何に例えよう

幕下16枚目の全胜优胜かな

AMPA型グルタミン受容体かな


第六年我把自己的身体弄垮了

诗篇总数也超过了两千

没有哪里的骨头没有骨折

没有哪里的内脏没有破损


第七年我的身体康复了

今天把你比作什么好呢

极限熨烫呢

还是复数内积空间呢


第八年我还是没有变

今天把你比作什么好呢

幕下十六枚全优全胜呢

还是AMPA型谷氨酸受体呢

(*极限熨烫Extreme Ironing 一种极限运动,参赛者带著衣服、熨斗和熨衣板攀登险峻的山峰、潜入水中、在雪地中、在沙漠里、把自己拴在悬崖之间的钢丝绳上进行烫衣服,这种运动据说能结合户外运动的挑战性和烫衣服的温馨。

*复数内积空间Compound Inner Product Space 数学术语,一种增加额外结构的向量空间,这个额外结构叫作内积。←查不清楚引用理由,等一个大佬解释

*幕下十六枚Sixteen Sumo Tournaments 相扑专业术语,如果以棒球来说的话,幕下就是相扑界的小联盟或是二军。枚则是排名。1960年代,幕下二十枚以内的力士只要七战全胜就可以入幕内,但1977年後却改成幕下15枚的力士才能享有这个权利。所以排名到十六枚的人,就算努力的全胜优胜,也无法进入幕内。

*AMPA型谷氨酸受体AMPA Glutamine Receptor 谷氨酸是动物体内中枢神经系统的一种重要的兴奋性神经递质。AMPA型是其三种的特异性受体其中之一。该受体与记忆学习息息相关。据实验报道,缺乏AMPA型谷氨酸受体的老鼠好像会产生记忆障碍。在该歌曲中为对主人公后面发生事故丧失记忆埋下的伏笔)”

↑对应序号6。从这里开始,我就开始整合歌词了。

“生病”比较明显,“正义”小姐已经发现了阿兹克先生心绪不宁,但他始终没有和奥黛丽讲;“没有骨折没有破损”当然是心理的问题。

“康复”以及后面的一系列比喻,大多是形容这份思念的复杂,既是歌词的,也是阿兹克先生的,有刺激温馨并存、有一步之遥的痛苦、有“你是我的记忆”。大概就是阿兹克先生也分不清这份情绪是什么,但他无法放弃、无法割舍,既是爱也不是爱,因为他和克莱恩的关系太复杂,有师生情,有友情,有同病相怜的孤独者惺惺相惜,也都是旅人,找不回过去的旅人。

这其实是我最喜欢的一部分。


10.

“9年目仆は事故にあった

ひどく头を打ったらしい

自分の名前も忘れた仆だったが

君が好きな事だけは覚えてた


第九年我遭遇了一场事故

脑袋似乎受到了猛烈的撞击

虽然我连自己的名字都忘了

可我还是记得我最爱的人是你”

↑对应序号7。

“事故”和“忘记”很直白,“即使这样还是记得”类比为克莱恩回来了。这里前后有很强的转折感,而且从这里开始和歌曲走向开始不同了。


11.对应序号8。

后续10-14年的歌词主要是说,即使记忆没有回来,也依然爱着你;而我这里是类比为阿兹克人性始终的抗争,始终挂念着小克,也挂念着“不能失去这份思念和爱”这件事。


12.

“15年目に记忆が戻った

全部思い出して泣き出した

仆は思い出してしまった

15年前君が死んだことを


君への爱を缀ったポエムを

重ねていけばいつか届くかな

君のだった部屋に

毎日放り込んだ


君がもう见えなくたって

爱し続けてやるんだ でも

また会えると思ったよ

君はまたいなくなった


君への爱を缀ったポエムを

送り続けて16年

返事はまだ来ない

返事はまだ来ない


第十五年我的记忆恢复了

回想起一切的我大声痛哭

我终于全部都想起来了

原来十五年前你早就已经死了啊


我把我对你的爱编织成诗篇

重叠在一起的话是不是总有一天可以传达给你

每天我都将它们放入

这个曾经属于你的房间里


我是再也见不到你了

但我对你的爱也将永远持续着 不过

我还是相信我还能再见到你哟

可你又再一次消失不见了


我把我对你的爱编织成诗篇

寄送出去已经有十六年了

回信还是没有来

回信还是没有来”

↑对应序号9。

这里是最高点,也是最大的分岔,“第十五年想起来”与第十五年醒来是完全对应的,但是阿兹克没有失望,小克也没有,回来的都是该回来的部分——

因为命运的道标已经标注了方向,命运被愚弄了,结局被欺诈了。

所以他们打破了我这个作者用来当剧情线的歌词,把我“愚弄了”,是he。

第十五年,信收到了,话语传达到了,能够见到了,不会消失了;第十六年是末日的时间,也许会发生不好的事会有意外,但歌曲结束了,没有再提第十六年。


一丢丢惊悚和诡秘,这是我最想要的感觉。


二、一些细节和一些解释


1.信纸上的同一个单词同一个名字。

2.从廷根去贝克兰德是二等座。

3.伦纳德之所以逃命是因为埃姆林在场,伦纳德不想让老头暴露,正常来说序列2的老爷爷不可能让他这么狼狈。寄生者的事毕竟只有奥黛丽和小克知道。

4.然而老爷爷在伦纳德被异种诅咒的时候把诅咒偷走了,所以只有埃姆林被天使之拥了一下。

5.佛尔思边嚼馅饼边赞美愚者。

6.风暴教会知道死亡执政官不代表知道是死亡天使,他们也不会去读愚者圣典。阿兹克不确定风暴教会是否抱有敌意,担心现身愚者教会引来关注进而引发什么混乱。他上次停留期间根本和普通人没什么两样,毕竟拜亚姆本地人和神弃之地都没人认识他。

7.戴里克的扮演法。

8.浮雕上的天使形象提着灯拿着杖,其实是对应原作白银城感慨玻璃马灯比兽皮灯笼亮多了,和小克去巨人王庭时的鲁恩绅士形象(毕竟不能让天使戴礼帽)。

9.他们都忘了给小太阳具现阿兹克的样貌,是因为被克莱恩盲目吃鱼了。

10.所以阿兹克先生才说他有恶作剧之神的特质。

11.当然,阿兹克先生也通过提到圣典“嘲讽”了他一波帮小太阳怼回去了,他还是很喜欢小太阳的。

12.魔女教派在尝试通过设计祈祷仪式和尊名唤醒源质,类似于月城人对灰雾进行尝试。

13.愚者的邪异壁画是灾祸之城控制魔女画的,因为是诡秘之主(愚者)封印了灾祸之城,他们是敌对关系。如同小红画风暴老鸽。

14.嘉德丽雅能占卜到愚者是因为命运的联系。

15.嘉德丽雅给妮娜留了后手,分别是:看到岛上植物开始死亡就知道魔女疾病散播出来了——让弗兰克李提前准备解毒药——向已经序列3的嘉德丽雅祈祷(激活徽章)——嘉德丽雅远程回应让未来号飞跃逃跑。可惜没用上。

16.魔女不弱,只是降智加被打combo了,窥密人的童话魔法太多太杂了。

17.阿兹克一脸冷漠当然是因为舍不得金币,平时揣在胸前内兜里。

18.黑夜女神和亚当的交易是,亚当解决阿兹克的问题,女神到时候让小克解决亚当成旧日的问题(欺诈和愚弄才能把风阳智的唯一性拿出来并且让祂们不陨落,毕竟还得凑合着堵星界←是个常见同人设定非原创)

19.只有最后一封信有落款,因为他之前的落款都是“阿兹克”或者“阿兹克艾格斯”(这也可以从诡秘原作推断出来。小克都是写“您永远的学生和朋友克莱恩莫雷蒂”,因为他是小辈),这次是他想写个别的,又觉得什么“love,xxx”“yours,xxx”太越界了,阿兹克先生就参考了小克之前的格式,但是紧跟着是小克对他的称呼,他那会儿其实是不抱希望能有结果的。

20.小克形象是中西结合西偏多,讲话也有着文绉绉。

21.整个序号8的文风都不一样,因为这是小克的视角和引导。

22.神遗弃的地方对人远离的地方,其实在内涵神弃之地,凭什么只能神明随意对待人类?人类也可以选择背弃神明。

23.神明怜爱凡人的凡人不是阿兹克的人性,而是外界的狂信徒。

24.凡人敬爱神明的神明不是阿兹克的神性,而是愚者。

25.不可直视神,门上只能画天使。

26.全文所有的人都是原文真实存在的。

27.全文所有的地方(甚至职位街道啥的)都是原文真实存在的。

28.之所以写这个是因为以前一旦埋深了就会失望于没人发现,哭。

29.可能搞点番外和小甜饼去cp29。

30.我真的写得很快乐,即使它很长查资料很头秃。

31.没了。


评论(3)

热度(60)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