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ver_维尔

这里维尔,从b市流转s市又到g市的漂流者。
杂乱,无意喧嚣。药物瘾君子,习惯于突然失踪。
执念的有叶修和王杰希,小清光和骨喰,宗像礼司和Snarry,克莱恩和银灰。众番唯一的本命是宇智波鼬。
冠位苏里在南粉丝。
芥川龙之介和太宰治符合我对文学的一切美好想象。宫泽贤治的早逝是日本乃至世界的损失。

【水仙克/愚世愚无差】锚

这是一种奇妙的感觉,克莱恩·莫雷蒂想。

这不同于他第一次进行心理治疗时关于自我的认知,也不同于后来作为高序列者与神性对抗、作为“诡秘之主”与那位天尊意志对抗。他没有像过去那样用灰雾遮掩自己的真实容貌,只是端坐在灰雾之上伟大宫殿中,坐在属于他——长条桌上首那属于“愚者”的位置。

——而与他遥遥相对的、最下首的那一处,一向属于“世界”,格尔曼·斯帕罗。

 

那里原本空空如也,克莱恩能够回忆起最后那临时的聚会,他并没有维持“世界”那个人形——更准确来说,自从亚当给予作为秘偶的“格尔曼”人性、并成功在旧日都市背刺他后,他要么召唤历史孔隙中的秘偶形象去掀翻了伊甸园、要么用无面人的能力本尊出演“格尔曼”以会见“正义”小姐和威尔·昂赛汀等人——出于各方面的考虑,“愚者”克莱恩,对自己的另一个身份产生了避讳。

大概是刚刚醒来还有些迷糊,克莱恩不久前靠在椅背上,边用指关节揉着额头、边回应由最明亮的几颗深红星辰中传来的祈祷:

“倒吊人”阿尔杰借由《天灾之书》与寻找精灵故乡的旅途又取得了晋升,他迫不及待地通过祈祷的方式表达对“愚者”先生的感激和忠诚,这个先不用回复;“魔术师”佛尔丝刚刚使用了旅法师的能力拉着“审判”休·迪尔查避开一位不老魔女的追踪,此刻正在向他汇报调查到的原初魔女奇克的情况,这个也可以等等再仔细分析;“月亮”埃姆林这是献祭了什么?药品公司经营情况汇报书?亏得莉莉丝能够忍受这个后裔的脱线;“星星”伦纳德……哦,他为“世界”写了第二本诗集……

不知道是不是不经意间想到了关于“世界”的事,最下首那张空椅子笼罩上了一团浓稠的、绰绰约约的雾气,而当克莱恩下意识眨眨眼、本能地萌生出“想要看清那里”这个念头时,那雾气鼓荡着逐渐清晰、化为人形。

面容冷峻,黑发一丝不苟地梳向脑后,金丝眼镜是礼貌斯文的伪装,身着黑色风衣的他没有戴礼帽,两只手中也空无一物——格尔曼·斯帕罗。

克莱恩只是稍微有些惊讶,第一时间想到的反而是他如今使用源堡的力量更加如臂使指了。他用沉眠换来了与天尊意志的初步混合和裹挟,正如“正义”小姐奥黛丽之前所说,既融合又分离,既接受又对抗,现在让他再度回答“我是谁”这个问题,他肯定会在那个答案的基础上加上一大堆定语。祂不能否认自己成为旧日的命运,也就不能否认其中属于旧日的疯狂,正如人有优缺点,“诡秘之主”克莱恩既有“诡秘”的部分也有克莱恩的部分。好在总归,祂还愿意并能够以克莱恩·莫雷蒂自居。

勾了勾嘴角,刚想让那个身影散去,克莱恩突然顿住了。

并非是遭到了反抗、或是别的什么争夺源堡控制权的狗血大戏,格尔曼·斯帕罗只是无声无息地抬头,从最下首的位置凝视着他,用那双和他一模一样的褐色的眼睛,静静地凝视着他。

克莱恩的灵性直觉告诉他,如果他错过了这一次,那么他再也不可能让自己心灵海洋中有关“格尔曼·斯帕罗”的那一部分平息下来。

——于是他选择了面对。

 

从“愚者”到“世界”,从最上首的神明到最远处的眷者,克莱恩曾经的刻意安排,让这呈现出循环与对称的一幕更添诡秘的色彩。长条桌空空荡荡,不知道是否曾有成员在心中疑问,作为“愚者”先生的眷者、祂座下的天使、与祂一同沉眠的信徒,为什么“世界先生”的位置反而是距离神明最远的一个?

沉默让古老的宫殿显得愈发神秘,克莱恩的食指在高背椅扶手上一点一点地敲打着,发出轻微的响声。

最终反而是“世界”打破了沉默,他开口的瞬间,克莱恩感觉到有什么东西同步出现在了自己的意识里、或者说,心灵里。他的心声和他的嗓音一起响起:

“锚给了我意识。”

 

自从“创建”开始,“格尔曼·斯帕罗”这个身份就是最重要、却也给自己带来了最多隐患的那个。克莱恩在沉睡前关于锚的布置,绝大部分的目的是为了完善“愚者”与眷者“世界”的人设并从同一个信徒身上薅两份锚,但是,他不否认,亚当对他说的那句“他太累了,想要休息,想要自由,哪怕只有几秒”,让他产生了些许迟疑——哪怕亚当很可能只是在用作为秘偶的“格尔曼”的认知,来混淆本质上是一个身份的“格尔曼”可能会产生的想法,前提是他真的会有想法的话——怀着犹豫的怜悯和诡异的共情,他为“格尔曼·斯帕罗”也留下了被传颂的传记。

他那时曾笑着反驳,他就是格尔曼·斯帕罗,格尔曼·斯帕罗是他的一部分,亚当试图分离他的身份,只是想要让他失控。

——可他若是真的内心毫无波澜,又为什么不在现实继续使用“格尔曼·斯帕罗”这个秘偶了?

 

“我不是秘偶,而是你的一个侧面,所以我不会为了休息和自由做任何背叛你的事——即使你的确在某种意义上操纵我。”

格尔曼·斯帕罗的第一句宣言,就让克莱恩停下了手指的动作。

……他这个意思是?

“这其实并不公平。我的全部只是你的一部分:我的疯狂是你二分之一的鲁莽,我的谋略是你三分之一的谨慎*,我的力量即使与你最为接近,我也仍是因你的选择与愿望而诞生的造物。”

克莱恩·莫雷蒂屏住了呼吸。

“——但是,唯独我知道,克莱恩·莫雷蒂才是那个已经太累了、想要休息和自由的人。死亡无法给他安宁,而他又不得不行在世上,这是夏洛克·莫里亚蒂、道恩·唐泰斯、梅林·赫尔墨斯,也是格尔曼·斯帕罗诞生的最初。”

“每一个身份都是一种逃避,或者说,一种休息。”

“……是你太累了,‘愚者’先生。”

 

人难以做到的事,是正确地认识自我,比这更难的,是认识之后的自我否定。

因为“必须”做的、“需要”做的,远比“想要”做的、“希望”做的更重要,那些念头就必须搁置一旁。

“克莱恩·莫雷蒂”必须行于黑暗、隐藏秘密,“愚者”需要成为支柱,拯救世界;没有人能替他喘息、休息,而祂也会叹息、痛苦,但他和祂始终屹立。

始终如一、始终前进、始终明亮、始终清醒——

这未免太悲伤了。

夏洛克·莫里亚蒂说,我来替他在希望之都结识友人,格尔曼·斯帕罗说,我来替他在五海之上恣意妄为,道恩·唐泰斯说,我来替他享受安定、济贫扶弱,梅林·赫尔墨斯说,我来替他表演魔术、创造奇迹。

他是秸秆地里奔走的平凡人,他是五海上疯狂而克制的裁判者,他是上流社会慷慨解囊的慈善家,他是四处流浪实现愿望的奇迹师。他是在邻居家共进晚餐时微不足道的安稳、他是惩治恶徒海盗时酣畅淋漓的激情、他是下午茶点心与甜冰茶忙里偷闲的惬意、他是将断壁残垣复原为家与城市的热忱。

他们都是他的一部分,是祂的人性。

 

“总有事情高于其他。对吗?”

格尔曼·斯帕罗第一次站起来、朝上首走去,克莱恩·莫雷蒂只是默默地、默默地注视着他,他步伐坚定,神情冷峻,他来到他身边,然后——

然后神明的眷者单膝跪下,俯身亲吻了祂的手背。

 

“……你的神性依旧疯狂,你的人性仍不稳固。你的苏醒只是暂时的平稳,你随时可能再次沉睡。”

那双褐色的眼睛从金丝眼镜后注视着克莱恩,格尔曼·斯帕罗语气平淡,口吻像是在谈论贝克兰德的天气。

“‘世界’醒,‘愚者’归。这当然是最好的结果。”

“你就是我,而此刻的我也无比接近你,所以正如你所清楚的那样,我也知道你的情况。我的锚本应也是你的锚,但我如今行在这里,这锚便会偏差和动摇。”

“因为唯有亲近者才了解格尔曼·斯帕罗,若是放任五海那些故事继续传播,独属于‘我’的那些虚假的标签会侵染你的本质。”

“那条海蛇已经死了,所以海神教会的祈祷并不虚假,作为你的眷者,我仍在塔罗会有一席之位,你就始终不够纯粹。”

“——你需要彻底杀死我,‘愚者’先生。”

 

克莱恩·莫雷蒂能用耳朵听见他的平静,也能用心听见他的诚恳。

——你创造我,你杀死我,你就能收回我的一切。他说。

——我是不完全的你,所以你理应这样做——为了‘我们’自己。他说。

——我要为那个我道歉,神明尚不可言弃,主座下的天使又怎么能休息?他似乎有些懊恼。

——我很高兴,你是这样的好。‘我’很荣幸,能够成为‘你’的一部分。总有事情高于其他,而‘我’能做的并不多。他少见的笑着。

“无论如何,因为获得人性,我曾在旧日都市背叛过你。所以,为了对抗神性,现在换我来把一切还给你。”

 

克莱恩深深地、深深地叹了一口气,他站起身,长条桌与高背椅全部消失不见。他居高临下地俯视着他,两双一模一样的褐色眼睛注视着彼此。

青黑色的、由无数虫豸抱扭成的光门突兀地浮现,那又像是一件笼罩在克莱恩身上的庞大的、灰黑色的斗篷。滑腻的、遍布神秘花纹的触手在克莱恩身后若隐若现,他额前也有一张半透明的、似笑非笑的小丑般的面具出现。

整个源堡都在震动,灵界之上如海的灰雾变成了沸水,激荡着翻滚不息。

——这是“诡秘之主”的力量。

克莱恩从斗篷下伸出手,抓住格尔曼·斯帕罗手腕,将他拉起——这个动作完成的瞬间,克莱恩已经使用了“愚弄”和“嫁接”,把二人移动到了历史谜雾之中。

在天尊的意志逐渐苏醒后,克莱恩能够点亮的最早的历史谜雾碎片已经不止第一纪前的旧日,那只是他的时代,而祂的时代能够追溯到更久远之前。格尔曼·斯帕罗环视四周,认出了这片安静而荒芜的废墟。

……这正是那一片旧日都市。

 

“你应该知道,有句古话,叫用正义回应仇恨,用美德回应美德*。”

克莱恩的目光像是穿透了遥远的时空,望见这篇废墟曾经辉煌的模样。

“那个秘偶的你背叛了我,但死在这里、这个唯有你我能到达的地方,这是我的第一次回应;”

“如今你这样爱着我,那我理应回应你,你可是我唯一的眷者。”

“既然涉及到我的事,那还轮不到你单方面说了算,亲爱的‘我’——”

他屹立于都市废墟之上,身周有晦暗而诡秘的神国,阴影里有濒临失控的虫豸翻腾,但他的目光透彻。

克莱恩转过身,以无比温柔的神情向格尔曼·斯帕罗微笑,有滑腻的触手在格尔曼背后轻轻推搡,他不得不朝前迈出一步——

“世界”被他的神明拥抱了。

 

“——我许愿,格尔曼·斯帕罗能够在我身边,作为我而旁观我过去、现在与未来所有的战斗。”

克莱恩·莫雷蒂打出响指,源堡里隆隆作响,比那长条桌上首更高处、那光之阶梯尽头的门扉前、那一个个光茧之下的开阔处,青黑色的、高大而孤寂的王座边,出现了另一个一模一样的坐席。

瞬息之间,他们回到了这片神国,格尔曼·斯帕罗被克莱恩以一种过分亲昵的姿态压在了那新的座位上。他的眉毛无意识拧起,在咫尺之间与克莱恩对视,良久后又像是妥协了一般,神情放松下来。

他听见克莱恩缓慢而清晰地开口:

“我不想要你的锚。”

“——我想要你作为我的锚。”

 

……灵界和源堡的眷者,源自古代的诡秘,漫长历史的见证,贝克兰德所有贫困孩子的保护者,伟大的格尔曼·斯帕罗……

他又一次从浅眠中醒来,他的右手向上,与身边人的左手十指相扣。

“不属于这个时代的愚者啊。”

格尔曼·斯帕罗轻盈地起身,右手先是放松,在他站在祂面前后重新将十指扣紧。

“你是灰雾之上的神秘主宰。”

他弯腰,将一个轻柔的吻落在祂额前。

“你是执掌好运的黄黑之王。”

他半跪下去,褐色的眼睛专注而深情地凝视着祂的眉眼。

“我祈求你的胜利,我祈求你的苏醒。”

他第一百次祈祷,而“愚者”终于睁开了祂褐色的眼睛。

“你的愿望、实现了。”

“……久等了,世界。”


———————————————————————

*二分之一的鲁莽是指,除了小克那些涉及神明的作死,格尔曼做事一向很莽。三分之一的谨慎是指,世界格尔曼→克莱恩→愚者一共是三个马甲


*以直报怨,以德报德

———————————————————————

*是我流水仙克,我认为亚当撺掇的那个格尔曼并不是完整的格尔曼,那仅是作为秘偶才会感觉到疲惫、没有自由,乌贼下文写的也是“称呼那个秘偶”。

真正的水仙不应该是秘偶与主人,而是我部分的自己与我自己,也就是“我”与我。

*不知道别人什么样,我工作压力特别大的那段时间,虽然没有旧病发作,但是解离状态特别严重。“我”理智地加班、赔笑、深思熟虑、手段圆滑,而我在身后高处像背后灵一样看着“我”处理这一切。参考了这种感觉。

评论(10)

热度(323)

  1.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